佛學科學化之宇宙理論



佛學科學化之宇宙理論 (三)

黑洞的時空秘密 

 

講授/李善單佛 乘 宗 世 界 弘 法 總 會 導 師 會 長 )
整理/
何禮剛
國立陽明大學藥理學研究所教授兼主任秘書
翻譯/
蘭    熹 (佛乘宗美國洛杉磯分會常住講師)
插圖/童勝和

每一樣東西都有生命,相信大家都認為這假設是對的。那天會不會塌下來?「杞人憂天」,古人似乎替這個問題做了個明智的註解。那正在燃燒的東西會不會突然滅掉或終於燃燒殆盡?這個問題與答案似乎近於幼稚,但太陽呢?太陽的燃料是什麼?為什麼能持續燃燒那麼久?它有一天會不會爆炸?如果太陽爆炸或燒盡,那地球的天空是不是就會塌下來?滄海桑田、成住壞空,那敢問地球的壽命還有多久?如果太陽不再發光,人類還能存活嗎?教人迷惑的黑洞,黑洞有生命,黑洞能夠修行?!二十世紀的人類不惜花費巨資去探測的黑洞,那遙遠的黑洞與人類到底有什麼關係?瞭解它到底有什麼意義?

外法界即內法界,死蔭幽谷、生死隧道與黑洞有何關聯?所謂「出三界」的科學定義是什麼?過去心不可得、現在心不可得、未來心不可得?禪宗千年的公案,到底可不可得?它的科學觀又是什麼?在這知識爆炸的時代,未知生焉知死的說詞似乎已不能滿足現代人的需求,各式各樣光怪陸離的問題,只要是有助於修行與對宇宙實相的瞭解,佛乘宗李善單導師總是不厭其煩的回答著,且看:

 

太陽的壽命有多長?

生:曾在DISCOVERY頻道的節目看到──再經過約50億年後,太陽會產生爆炸,那時候地球上沒有任何生物可以生存?

師:太陽死亡了,地球不會滅亡;沒有陽光,人類還是可以生存,因為有地熱,有地熱就可以長出植物來,植物雖然要靠陽光,但是90%是靠地熱。如果地球的地熱冷卻了,再大的陽光都不能使植物長出。另外,如果地球死亡了,人類不會滅亡,但太陽如果產生爆炸的話,整個太陽系都會滅亡。如果說太陽約在50億年後爆炸,這假設我懷疑;太陽的生命,隨便算一算也還有200億年;太陽要爆炸很難,太陽的組成幾乎全部都是水。當火燒得很旺的時候,為什麼不能用水去澆?你用水去澆,火會燒得更旺!因為極高的溫度能將水立刻分解成氫跟氧,氫會自燃、氧會助燃,造成連鎖反應;所以在火非常旺的時候,加入水,不但不會把火熄掉,反而讓火更旺,在中國這叫做「水火共濟」;有水火不容的情況,所以也有水火共濟的情況。

太陽因為有90%都是水的組成,它高能的燃燒之後產生核分裂、核爆之後,裡面的水就變成它的燃料,一直燃燒不停,所以它才能夠燒那麼久還在燒;如果要把這些水全部燒完的話,還早呢!太陽到現在都可能還燒不到一半。如果從太陽存在至今,依我評估是150億年,它隨便也還有150億年,所以,再怎麼估計也大約是200億年以後的事,目前我們根本不用去擔心它。

 

佛乘宗法印圖案的科學

生:佛乘宗的四個圖案是  導師設計的嗎?

師:不是我設計的,是我在禪定中看到的。

生:那些圖形跟一般的太極陰陽圖有關係嗎?

師:差多了!這牽涉到很多的科學。那些太極圖什麼的,並沒有任何有意義的科學觀,根本沒有對真實宇宙實相的瞭解,只是硬湊而已。像我們的第三個圖案的四個象限代表的時間:一個代表正數時間,一個代表負數時間,一個代表實數時間,一個代表虛數時間;這都還是目前人類科學沒辦法領會到的科學領域範圍。

生:那這個象限跟其他三個象限,是否有相同的眾生相與時空?

師:就像我剛剛講的,一個正數時間與一個負數時間,時間有1秒、2秒……1年、10年這樣開始,它同時一定有 l秒、-2秒……-l年、-10年,這是人類目前科學沒辦法接受的。人類科學最多只能接受到已發生的事情可能可以回到過去,叫「逆向時間」,可是沒有負數時間的概念,史帝芬.霍金到去年才承認有可能時空旅行,有可能回到過去,接受逆向時間的觀念。可是所謂回到過去,是回到已發生的過去,而不是回到從未發生的過去。「-l秒」,這才是真正人類完全沒有想到過的科學概念。譬如說,我們過了10秒,到了20秒,我們從20秒回到10秒之前,這是現在的理論,但是你最遠就回到0秒好了,那 l 秒是什麼?人類的腦袋從來沒有想過有 l 秒,其實無限秒之後就是 l 秒,-l 秒就是等於無限正秒之後的時間。所以什麼叫做時空統一?在科學觀上,就是站在「0」秒的同時,能夠看到「1秒」與「-l秒」。人類的數學還沒有討論過 l秒的情況。

生:數學上的脈沖函數 (Pulse) 不是有討論到嗎?

師:沒有!它只有討論到「0」,史帝芬.霍金的理論認為最短的時間是10-57秒,沒有比它更短的,他認為沒有「0」秒。

(以上取材自1999511日李導師於台北66期上課內容)

 

黑洞──宇宙生滅的紀錄者

生:生死隧道和黑洞有沒有關係?

師:生死隧道和黑洞之間還有不同層次的意義,不過已經有90%的類似。進入到黑洞裡面,只要你智慧夠的話,你可以看到宇宙所有的記錄,因為所有的銀河系都是從爆炸產生而變化出來的。如果是時空統一的話,黑洞最大的好處是,你回到黑洞,是回到未爆炸之前,就是未來要爆炸的能量狀態,所有被它吸進去的星球的記錄都在裡面!如果你的法身進入黑洞,不要彈指剎那的工夫,你就能把那個能量狀態全部瀏覽一遍。所有可能產生的「相」,會產生什麼樣的銀河系?會產生什麼樣的星球?會產生什麼樣的生命?經過幾百億年之後又會如何?那裡面都已經有記錄了!爆炸產生的,只是質能互相變化,把它的能量顯現出那樣子的過程而已。在它裡面的時空扭曲,同時還包含時空濃縮,這就很複雜了!

生:黑洞跟我們內法界的關聯?

師:黑洞它引力之高、密度之高,連光線都會被它吸進去,這是最基本的科學常識,對不對?光,就是時間,光線都會被吸進去,表示時間都會被吸進去。人類目前最高的科學理論,認為黑洞裡面的時間可以扭曲,因為光可以被吸進去、被扭曲,所以黑洞可以產生時間扭曲的現象。時間就是空間,所以在黑洞裡面,空間也是可以扭曲的,因此他們猜測,透過黑洞可以剎那到達另外一個世界,能夠通過的那幾個點叫做「蟲洞」;這都已經沒有問題了,對不對?好!黑洞的引力大到可以把光吸進去,讓光偏折;光就是時間,光可以被吸進去,就是時間可以被吸進去,時間可以在裡面扭曲;時間又是空間,時間可以被吸進去,就是空間可以被吸進去,空間也可以在裡面扭曲。我只問你們一句話:「你以為佛乘宗的『宇宙能吸收法』是什麼?能夠吸收光進來的,就是可以造成時空扭曲,這是個祕密啊!」

生:大爆炸發生於所有時空,也存在於每一剎那,那從過去到現在,我們走過、做過的每一件事情,都是大爆炸的延續?

師:因為時空統一,所有的發生都是永恆的存在;原先的爆炸存在,現在每一剎那也都一直在產生。宇宙間如此大的一個波動、震動,跟我們之間應該是有關係的,只是這個關係我們怎麼去體會它?事實上,這個能量的震動,我們可以充分的運用,只不過我們還沒有找到開發的方式。所以,黑洞是什麼?簡單一點講,黑洞是法身能量增長最好的吸收器。或者說,你的法身修得好不好?初地修得好不好?決定於你的法身能不能穿越黑洞的吸引能量?如果你能穿越得過去,你不會被黑洞吸住,這叫做出三界,所以黑洞本身是一個出三界的門檻。

(以上取材自199875日李導師於美國洛杉磯分會上課內容)

 

佛乘宗的多重宇宙觀

生:導師在7月時曾開示有關黑洞的理論(佛乘世界月刊16期)。991月份的科學雜誌報導:宇宙觀有一個革命性的見解,和基督教以前講的完全不同了!對宇宙時空做出非常大膽的假設與分析,認為宇宙時空有膨脹、有收縮、有平坦,什麼可能都有!另外一個是提出了多重宇宙的看法……?

師:多重宇宙?我記得我第一次到洛杉磯上課就提過了!人類現在對多重宇宙研究得怎樣我不知道,我相信是研究得很淺。你看佛乘宗的第三個圖案:是單一宇宙裡面的多重宇宙,或稱單一宇宙的四個象限,這裡面的空隙,代表無限擴張的可能;它這四個象限是平衡的,任何一個往外擴張,另外三個也往外擴張,但是它永遠也不會達到外頭這個圓的界限,除非這個圓的力量往內縮。在任何一個象限內的眾生,永遠也穿不出這個龐大的能量場範圍;唯一的可能就是回過頭來尋找爆炸的起源,從爆炸的這個區域 (這個點),就可以穿透到另外一個同樣形狀的宇宙。你把這個點一個一個串起來,連成一條線,在這條線上的每一個點,都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多重宇宙;把無限的點連起來,連起N個後還是一條線;再把無限的線連起來變成面,一整個面、一面一面有無限個;再把這些面連起來,變成一個無法突破的外圍,就像一個圓球一樣。

生:那是不是超弦理論 (Superstring Theory)

師:比起弦理論還要深一點,超弦理論是追溯到大爆炸的那一個點而已;這個點,在理論上有存在過,但依人類的理論,其存在的尚不夠完整;這個點叫「蟲洞」。蟲洞的產生可以穿越時空,目前人類只討論到單一宇宙的多重宇宙(四個象限)間,可以經由蟲洞穿越,絕對沒有想到從這一個體系的宇宙穿越到另一個體系的宇宙;從單一宇宙的四象限能夠到另外一個體系的宇宙,叫做單一宇宙與多重宇宙的通道,這個東西才是真正的多重宇宙!

這個單一宇宙的四個象限,我們假設它像一個平面的圓薄餅,這個圓薄餅它本身是一個活動的、可以扭曲旋轉,它在扭曲旋轉的時候,從它這個中心點向各個角度一樣會有線的連接,無限條這樣子的線的連接會構成一個圓,所以從中心點裡面,你可以穿到任何另外象限的宇宙去。如果依佛法來講,宇宙的現象就是佛法的一個特質,依佛法的本質就可以參透宇宙現象。你看我們講的「十大互轉」,不管轉得多遠,它的體都是同一個;你要在任何一個裡面,不管轉得多遠以後,只要在其它任何地方進入它的體,就等於回到第一個體是一樣的,這就是「一即無量,無量即一」。

就像任何一個生命,能夠了解到中心點這一個圓的時候,就可以穿越到任何一個時空一樣;因為它本身也在旋轉,它不是只有單一的這條線,它是整個扭來轉去的,像圓球一樣一直轉動;在宇宙大爆炸或黑洞扭曲、崩離、種種現象的時候,它中間這點是不動的,因為它平衡了,反而不會在那邊跑,而它只是在原地一直轉,只不過所轉的不僅僅是360度,還包含上下左右的每一個角度。

(以上取材自19981226日李導師於美國洛杉磯分會上課內容)

 

法身的科學觀

生:那黑洞爆炸以後,產生了單一宇宙的四個對稱的象限,可不可以從另一邊、時間是負的這樣的觀念來看?

師:所有黑洞爆炸以後,產生了兩個宇宙、四個宇宙、四個象限等等,都是正行的宇宙。負轉的現象是怎麼樣?是「l秒」與「-1秒」是相同意思,宇宙形成的「那l秒」跟宇宙終點的「那 1秒」。所以當它到負無限秒的時候,就是宇宙的第一秒。也等於說,宇宙經過無限時間之後就是 1秒,所以從正算一直到無限時間之後,就是從這一點往回算的 1秒。

所謂法身,祂可以同時達成,把所有的事情一次看完。當年第二代祖師是被 老祖師騙了! 老祖師問他要不要看從你出生到現在的你?要不要看太陽系怎麼形成?要不要看整個宇宙是怎麼形成?宇宙最後是怎麼個樣子?他說要!他就弄給他看,他怎麼做的?他怎麼可以在一剎那做到?他只要把1秒跟-1秒兩個狀態同時做出來,就可以把所有的狀態都做出來了!只要1秒跟 l秒,他只要花這個時間就可以做到了!那麼,「1秒」與 「-1秒」的時間是什麼?就是沒有時間。「1秒」與「-1秒」同時存在的現象,就是沒有時間,就是所謂的時空統一。到了法身,為什麼可以對宇宙的現象如此的了解?為什麼過去心不可得、現在心不可得、未來心不可得?在你明瞭自己佛性的時候,過去心可得、現在心可得、未來心可得,因為所有的時間「1秒」與「-1秒」是同時的存在。從科學觀來解釋,祂能掌握「1秒」與「-1秒」,就是從一開始跟最後的終結同時知道。所謂同時知道,就是中間所有的變化、一切的過程,祂都非常的清楚。例如一顆玻璃珠子,他現在看到它在桌子的左邊滾,中間不要看,看到它從右邊掉下去,他就知道它從左邊滾到右邊掉下去;他把「1秒」與「-1秒」同時看完了,在幾乎沒有時間差的狀態裡同時看到,就是這麼簡單而已。

為什麼一個人到達某一階段之後,他對宇宙的現象會清楚、會明瞭?因為他了解開始跟結束,他住於自己的法性、佛性裡面,中間的變化是必然的。就如同一張傾斜的桌子,玻璃珠子從左邊放、一定從右邊掉下去一樣;他就是了解到因果,所以「1秒」與「-1秒」就是因跟果的問題。史帝芬.霍金以及愛因斯坦在所有物理學上面的討論,有一個最大的漏洞、最大的缺點,就是沒有討論到精神層面,沒有考慮到哲學的部份。

生:假設我們都已經證道了,已經知道開始和已經知道結束,為什麼還會發大悲心來度化眾生?

師:如果說,你打坐不動,不管蚊子怎麼咬你啦……,反正你就是不動;15分鐘不動可以證相似法身最高級,半個小時不動可以入法性,一個小時不動可以出法身,你坐不坐?你當然坐嘛!對不對!娑婆世界來一趟又回去,對祂來講,不過剛剛把座位調整好,剛剛把眼睛閉上,就結束了!我們認為一生很長啊!可是對聖境界的菩薩來講,祂眼睛才閉下去,已經輪迴N次了,怎麼算都值得嘛!然後又增進了很多功力,增加了很多德性,被很多人欺負過了,還被三界裡的人欠了一堆了!是不是?(眾笑)

(以上取材自199958日李導師於洛杉磯─台北電腦視訊連線上課內容)

 

1 /   太陽因為有90%都是水的組成,它高能的燃燒之後產生核分裂、核爆之後,裡面的水就變成它的燃料,一直燃燒不停。太陽的生命,隨便算一算也還有200億年。

 

2  /  進入到黑洞裡面,你可以看到宇宙所有的記錄,因為所有的銀河系都是從爆炸產生而變化出來的。

 

3  /  單一宇宙的四象限──四個紡錘體形的四象限互相是平衡的,空隙代表無限擴張之可能,但仍由外頭的圓作制衡。中心點是不動的。

 

4  /  單一宇宙的中心點向外延伸成為線,線上有很多的單一宇宙。

 

5/ 單一宇宙由點化線,由線化面,由面成一個更大的球體,就是多重宇宙(這也就是佛乘宗的第四個標誌圖)。

  

    

九字禪: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

持誦一聲 福慧立增


回目錄英文版